汕头大学「CFA+FRM实验班」招生简章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1-07-21


为创新商科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扩宽学生的前沿学术思维与就业渠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金融人才,同时结合国家将金融高端人才列为经济社会重点领域人才紧缺的现状,我校引入 CFA (特许金融分析师)以及 FRM (金融风险管理师),开设「 CFA+FRM 实验班」(周末)

「 CFA+FRM 实验班」 旨在通过对 绩点、证书、实操、升学规划(考研、留学)、职业技能 等辅导,帮助大学生全方位理解商业文明与金融思维;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实操相结合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大学生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企业财务部门的高端人才,成为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商科环境与具有综合金融思维的应用型人才。


一、 CFA 和 FRM 简介

■  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CFA全称是特许金融分析师(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简称 CFA ),是全球投资业里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 “ 全球金融第一考 ” 。《金融时报》杂志于 2006 年将 CFA 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 “ 黄金标准 ” 。 CFA 被《人民日报》评选为十大含金量证书之一,且是唯一一张国际金融类证书。



■  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

FRM全称是金融风险管理师( Financial Risk Manager ,简称 FRM ),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资格认证。 FRM 是由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 GARP )开发 的金融风险管理全球公认国际证书,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由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管。

■  CFA+FRM 学习体系

CFA考试分为三个级别,总共十个科目。学习 CFA ,熟悉金融行业各类金融产品,帮助学员全面了解金融市场的操作,掌握投资技能。

FRM考试分为两个级别,总共九个科目。学习 FRM ,熟悉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知识,帮助学员掌握风险管理技能,平衡机遇和风险。


■  金融行业的黄金双子星证书

投资和风险永远是金融的两面, CFA 侧重投资, FRM 侧重风险,学习双证能够全面的覆盖金融知识体系。而且 CFA 和 FRM 本身的知识重合度高达 30% ,双证交叉备考有助于提升通过率,也更容易受到金融名企雇主的青睐!


二、 教学合作方:高顿教育

汕头大学「 CFA+FRM 实验班」是我校基于金融投资领域人才标准及我校学子前期优秀学习情况,引入财经教育机构 - 高顿教育教学师资开设的 CFA+FRM 校内周末班级。 高顿教育是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 GARP )认 可的 FRM 备考机构

在高顿教育 CFA&FRM 研究院优质教学师资的支持下,各高校引入并开设的 CFA 实验班、「 CFA+FRM 实验班」均取得优异成绩。如: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6 级 CFA 创新实验班同学在 CFA Level I 全球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达 90% ,其中 8 人获得 10A ;广东财经大学 CFA 实验班通过率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 30% 以上; 2020 年 12 月 FRM P1 成绩统计,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实验班 CFA&FRM 学员中每 5 个通过学员,就有一个全优学员。

三、 CFA+FRM 实验班」项目特色及教学安排

(一)实验班管理及项目特色

为规范班级教学运行和管理,我校对实验班实行项目管理制,制定“「 CFA+FRM 实验班」管理办法”,配备高顿教育专职学习管理师,其实验班周末教学计划、课程资源建设、学生管理、多模块培养等工作由 CFA&FRM 项目组负责。


■ 特色一: 「 CFA+FRM 实验班」与考研

国内多所财经类顶尖院校均成为 CFA 、 GARP 协会的合作院校,无论保研还是考研,拥有 CFA 、 FRM 的考生将更受院校青睐,尤其在面试环节; CFA 证书中涉及的核心金融知识板块与考研初复试中的笔试交叉度较高。按照实验班常规培养进度,计划考研升学的同学在参与全国研究生考试前,预计通过 CFA Level,FRM P1 ,这无疑是对考研成功的最大助力。


■ 特色二:「 CFA+FRM 实验班」与就业

双持证人几乎可以覆盖整个金融行业,同时又聚集在顶尖的行业岗位,如投资银行分析师、基金经理、研究分析师、策略师、风控经理、风险科技业者、风险顾问业者、企业财务分析师、高级咨询经理、首席级高管、财务顾问、会计师、审计师等。


 *以上为认可 CFA&FRM 的企业(部分)


■  特色三:「 CFA+FRM 实验班」与留学

国外商科名校(例如波士顿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商学院,多伦多大学等)的商学院在申请留学生时,阶段性通过 CFA 考试可豁免 GMAT 的成绩要求,部分学校可获得课程豁免。


 *国外部分学校录用留学生时对 CFA/FRM 的政策(部分)


■ 特色四:「 CFA+FRM 实验班」与政府城市福利政策

根据广州市金融办实施的《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指出,要重点实施 331 金融人才工程,要新引进和培育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主要以 CFA&FRM 持证人为评定标准),以打造华南地区金融人才高地。金融高级人才最高奖励 30 万元。



(二)实验班教学安排

实验班培养模式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结合的培养模式,一是以 CFA+FRM 考试内容为核心进行专业知识培养,紧靠行业发展趋势,定向增加未来金融人才竞争力;二是制定系统的培养方案,在学习期间始终与一线企业保持同步,让学生走出校园,身临其境感受真实就业市场环境与雇主要求。


模块一: CFA 课程学习—教学定制化、循序渐进

■ 英语基础教学课程:

「 CFA+FRM 实验班」是中英语教学,授课以中文为主,英文为辅,对于汕头大学新生英语等级提升、英语四六级通过以及未来有考研打算的同学均有帮助。同时增设金融英语课程,结合大量生活案例,以诙谐幽默的讲授方式,为 CFA+FRM 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 金融基础前导课程:

补足低年级金融学习基础知识,为 CFA 和 FRM 学习做好铺垫。其中课程内容:经济学、权益投资、财务报表分析、货币时间价值、数量分析、金融计算器使用介绍、金融衍生品和固定收益证券等。

■ FRM和 CFA 全科课程:

全科教学配备课程 FRM 和 CFA 正课,逐步构建全面的金融知识体系,与专业学习相辅相成。
“前导课 - 知识精讲 - 复习课 - 巅峰押题”进阶式教学设计,学习备考更高效,知识精讲无死角,囊括考纲所有知识点;教学练测,全方位对所学知识进行检测和巩固;习题检测与解析,高频考点反复演练;同时配合网络课程,方便学员及时查漏补缺; CFA 押题组名师独家研发的押题密卷,准确判断“题眼”和出题陷阱,传授难题秒解技巧。

.   

模块二:金融职场实务技能

■  两大 PBL 项目制教学——学以致用,研究成果 / 报告助力升学和职业发展

行业研究报告、投资组合方案

■ 三大金融实务技能—无缝衔接职场工作,弥补理论知识和企业用人需求的鸿沟

Wind终端操作、  Excel 数据处理与分析、 Python 金融数据分析

■ 四大岗位微专业分析—明确职业规划方向,让选择不再迷茫

金融行业热门、高薪就业方向:投行经理、风控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富规划师


模块三:金融实践及班级活动

寒暑期实训:五天四夜暑期投行训练营 / 股票模拟交易大赛、财富管理大赛 / 金融名企参访、来自顶级金融机构的人力资源总监、基金经理、金融分析师,亲临现场与学员互动交流,学员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使学生积累更多的实操经验。


模块四:名企实习推荐

依托大学生职业发展平台 -HI 实习与国际四大、宝马、大众、阿里巴巴、渣打银行等数百所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CFA+FRM 实验班」将择优推荐学员至广州、深圳等优秀企业实习,为毕业求职累积实践经验。为帮助同学们实习就业,「 CFA+FRM 实验班」提供中 / 英简历修改与辅导、网申 / 笔试 / 面试准备、求职技巧课程。


四、实验班报名及选拔方式

(一)选拔方式

1.以汕头大学 2021 级 /2020 级全校本科生为招生对象,不限专业计划招生 40 名;

2.根据高考英语及综合笔试及面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笔试、面试各占 50% ),时间地点形式另行通知;

注:高考英语成绩在 120 分以上的同学,免英语笔试,需参加面试;

3.该班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承受一定的学习压力。

4.学生家庭需要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二)咨询及报名相关

■  办公地点:

汕头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11 室(靠近西门) CFA+FRM 项目中心

■  咨询方式:

1.预约咨询 / 报名

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汕头大学「 CFA+FRM 实验班」申请表,完成预报名。

2.电话及微信咨询

「 CFA+FRM 实验班」咨询刘老师: 18570049417 (微信同号)

注:如添加微信:请备注“汕大 + 年级 + 姓名 + 咨询”添加

■  报名及加入流程:

1.网上报名:

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汕头大学「 CFA+FRM 实验班」申请表,完成预报名;

2.参与「 CFA+FRM 实验班」宣讲会:

时间地点形式请留意汕头大学 CFA+FRM 项目中心通知;

3.参与「 CFA+FRM 实验班」笔试及面试测评:

时间地点形式请留意汕头大学 CFA+FRM 项目中心通知;

4.  「 CFA+FRM 实验班」录取结果及入班手续:

成绩择优通过,发送入班通知;学生办理入班手续(含学籍登记),加入「 CFA+FRM 实验班」。


■  相关网址

汕头大学官网: https://www.stu.edu.cn/

CFA协会官网: http://www.cfasociety.org/china/Pages/default.aspx

项目合作方高顿教育官网: http://www.gaodun.com/

 
    帮助?